slan's blog

有梦就去追,累了就休息

2022年9月17聊聊近期现状——中断与焦虑

date: 2022-09-17

本来准备写个8月份总结,可是9月份已经过去一多半了。我现在心情非常焦虑,节奏也被打乱,急需写点东西来整理下思路,让自己平静下来。

英语

在7月份的总结那篇文章里,我是希望8月份单词量能到8k, 9月底能到1.4w, 现在是明显完不成了,截止当前:

  • 完成素材31篇
  • 完成词汇积累5258

相比7月底增加了3k的词汇,这部分词汇让我的听力、看美剧的能力有了一大步的提升,能粗略的靠猜等跟上节奏,这让我对目前的“大量输入英语学习法”增加了不少信心,但是离fluent还有很大的距离,我预估词汇到1.4w,是我能无障碍交流的基线。

9月份只有13天了,我最多能积累到7-8k的词汇量。 离我的预期差了一大截,虽然我知道欲速则不达,但是进度落后确实让我很焦虑。

失控

9月初,我每天增加了300词,时间非常紧张,从早上9点到图书馆,晚上七八点才能把复习&新素材的学习做完,还要加上跑步、骑车时间的忙听才能搞定。虽然压力很大,但是能过完,也很有充实感,就没有降压。直到一个紧急任务打乱了节奏。

9月8日中秋节前夕,成都核酸系统需要去支持保障,本来9.30之前都已经在休假状态,不过事情比较急,也就暂停这些去成都了,一直到13号事情搞定,回杭需要居家隔离。这些天在成都基本只睡很短,休息严重不足,居家头几天睡得比较沉,且缺乏锻炼,闷在家里,什么都没做-_-||。导致我越来越焦虑,想了很多,做事却提不起劲。

为未来而担心,股市不断的跌,英语进度落后,想做自由开发者的事情,也因为担心未来现金流不够想提前折腾,犹豫是不是后面继续去工作(虽然我万分不想,但是怀疑自己能否作为独立个体存活)。

我虽然清楚的知道,想太多一点不起作用,未来暂时也没那么艰难。投资现阶段我最好的方案是指数定投,实现我梦想的最好的方案,就是全力先学好英语,再逐渐独立的做对别人有价值的事情,都有明晰的路线。但是崩了就是崩了,一点都提不起劲,被封闭在家里浑身难受。躺而不平。

现在

今天尝试了站桩,虽然还不至于让我能重回轨道,至少身体轻松很多,心情也平静了一些,我有了开始码字的想法。写下这些,已经知道后续做啥,我估计我会在20号解封,20号之后继续泡图书馆。这几天在家:

  • 站桩冥想
  • 继续学习英语,尝试每天1-3篇素材。
  • 利用时间调节,放空。

番外——918

又是一年918,重温3年前写的2篇文章:

09年的时候感慨壮怀激烈,19年的时候感慨乱离人的不易,918有着特别的家国氛围,再看22年自己走上了选择自由之路,失去了寄托与依靠,迎来了迷茫与忐忑,前路漫漫一步一步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