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an's blog

有梦就去追,累了就休息

AI拼命学习人类,人类拼命学习机器

2023-11-09 05:45

  • AI不断进化,尝试还原Bytes背后的自然语言,信息,情感。
  • 人类拼命尝试压缩,结构化,肌肉化基础信息。

高等级智慧,和新生智能,在今年陡然相遇,带来的是解放(more information decode),还是更深度的压缩(more information encode)?

如果没有女儿上学,开始接受久仰大名的中小学教育,我不会对封闭系统内卷加速这个现象理解得如此之深,特别是今年这个特别之年,AI工具大量应用到教学,极大的方便了老师家长批改作业,一张试卷,几秒内批改完,可以想象随着AI的进化,这些基础的,结构化的题目,势必被AI所完全主导,刷题,刷题,刷题,一个学会人类智慧的机器人,拿着人类智慧成果对人类幼儿说,学!快点学!你们这群笨蛋怎么学的这么慢。

语文,自然语言,人类花了几千年,甚至几万年进化出来的成果,我们拿掉一些考试不考的,譬如背后的故事,能共情的关联,把最重要的部分编排起来,形成精华,做成卡片,读,背,用最快的速度掌握。数学,我们拿掉一些数学的起源,应用,巧妙的抽象,把最重要的部分编排起来,形成精华,做成题库,反复做,反复记,看谁最快,谁是满分。

如果没有AI,这一切没有看起来那么讽刺,AI把大学以前所有绞尽脑汁苦苦挣扎的题完美解了。不过人们还是有支撑点:“总得先打好基础,再有机会去做学术研究不是”,只是这个巧妙的逻辑背后掩盖了多少本质的事情,教育的目标?为什么我们主流是竞争式教育,竞争的产生机理,竞争带来的人性比较本质。如果忽略这些实际产生的本质逻辑,那么我们势必会失去改进,避免背后带来的问题的机会。

举个没有一门课,但是都会最终学会的《独立成长》,成年人经过多少个车里独自一人缓解情绪,深夜独自一人感受自己呼吸起伏,明白的一个道理:“人终究只是一个人自己活着,不要跟别人比较,做好自己是唯一需要做的事情”,但是放在教育上,却是:老师在拿小红花,排名,好学生来管理班级,维持积极向上的秩序。家长告诫孩子:“如果一个学习好,热情互助的同学,和学习不好,欺负人的同学,你选哪个做朋友?你如果想要选学习好的做朋友,就要自己学习好,这叫同频!”(来自小红书视频)。这单独拿出来说很好笑,学习好=热情互助,学习不好=欺负同学,但是实际上却是很多小朋友,家长的择偶标准,学习不好不要跟他玩,会带坏你。择偶标准虽然丑陋,但是本身却是符合人性,成年人也选优质邻居的小区,这无可厚非。只是什么时候去用心教教我们的孩子如何成为一个妥善处理好自己情感的人,这当然是且仅是家长的责任,只是有一个nice,鼓励,让一个人自由探索,而不是框定考题的环境,我会俯身扑地磕头感激。

还原教育

目前教育系统的危害是教育质量不断劣化,类似AI训练过拟合,解决训练数据能力很强,但解决新数据的能力很弱。

  • 因:在高等级教育资源固定的情况下,不断竞争名额,
  • 果:导致训练结果,无限向容易排名,容易刷题的结构化解题靠拢(AI擅长部分),剔除偏美学,情感,应用部分

而中小学教育更可怕的是,学习训练的不是全量信息,而是在考试大纲范围下的部分信息,这就产生一个很有趣的现象:

  • 幼儿园拼命学习小学内容,小学拼命学习初中内容,教育出现超前效应,大量牛娃晒在xx岁就能xxxxx引来众人羡慕。
  • 初中,高中反而停了,反复刷题,概率论,微积分,信息论什么?想学?不在考试范围,考上大学大把的研究机会。

其实要承认部分人的天资,解决高中那么点知识,绰绰有余,不然那些一年级会3000字的牛娃,一年级做6年级的阅读理解的娃怎么来的,但是因为封闭系统的过拟合效应。不得不停下来刷排名。

AI进化到这种程度,应该要承认,人和AI都是神经网络,没有本质不同,没有物理的壁垒了。到了接受事实,朝前看的时候了。AI时代再继续卷AI擅长的部分明显是不明智的,即使不和AI竞争,管人是独立长大那套逻辑,只谈竞争,目前的教育体系也过时了,聪明娃用AI做工具,跳过刷题环节,直接越级掌握更深层次的逻辑(社会组织学,概率论,信息论,ML等等等需要大量折腾才能掌握的相对不容易被AI解题的能力),反过来和那些刷题刷了18年,进入大学学了了好专业,毕业工作不是本专业浪费20年最能瞎折腾的时间的人竞争,怎么竞争?

回归人性

生而为人是一种荣幸,尤其是现在这个时代(甚至每个时代),看似AI给了这个世界重新组织的底层基础,实际上新的世界是更加内卷,还是更加的自由,不取决于社会怎样,而是自己怎样。自己有放弃旧秩序探索新世界的自由,也有拥抱秩序安慰融入系统的权力。

我们是选择探索,还是选择皇权,我们不是第一次选择,且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选择没有对错,各自心安就好。

只是向迈向未知前路的同好们招手,去TMD ABCD, 我就是我自己的神!在我活得地方!我是最牛逼的人类。AI的主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