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an's blog

有梦就去追,累了就休息

无为而为—为什么“慢就是快”

date: 2022-08-02 15:07

是不是什么都不做,松懈放松,就能达到目标了?明显不是,但是为什么跑步用休闲跑法,速度那么垃圾,随便一个不运动的人都能跑赢我,却感觉提升更快,受伤更小。 为什么投资指数躺着挣钱,远远跑赢我以为成长空间很大的小米,行业巨头阿里,aws,meta,tesla。

这种模式是否能复制到其他地方,工作随便做做是不是就能拿好绩效?

最近看到一个视频:Wu-wei | The Art of Letting Things Happen, 无为,老子的主张。 “经过有為的思考,以時勢、趨勢的判斷做出順勢而為的行為,即顺应自然的变化规律,使事物保持其天然的本性而不人为做作,从而达到“无为而无不为”的境界”。 让我想到万物有灵, every things has its rules, 万物都有其规律, 在物理是其元素属性,在社会是其规则,在经济是其周期。

法律不是规律, 规律是一系列人期望、诉求产生的综合要求,背后的期望和诉求才是规律本身,所以有人违反了法律但是不违背道德通常没事,有人犯了众怒但是不违背法律也落不得好下场。

不按规律办事,在职场也难以生存,比如公司是一个营利组织,组织内有岗位分工,有人离利很远,可以专心做技术研究,但这是为了未来的盈利能力做准备和积累,脱离这个方向,以为只要技术深度独步天下,那么就决定了有独步天下的收入,这明显是错的,证明哥德巴赫猜想可以让你在其他地方功成名就,但是客户不买单在公司还是得打3.25。

有些组织强调令行禁止,执行力,设置过于单一的目标,短期看直奔商业化,挣钱而去,实际上损失了去发现、探索、实验、改进客户需求的空间。拉长时间来看结果,就会非常可笑。

顺应规律也包含了顺应自己,做得不开心的事情,强忍着去做,也就失去了:

  1. 发现为什么不开心的机会,是违背了什么规律
  2. 发现什么能开心的机会,背后的逻辑是什么

规律是个很玄乎的东西,实际上没有真正的规律,元素周期表也不一定能经得起更深度的推敲,但是规律是人对客观事物的抽象,这种学习抽象和验证抽象的能力,是一个人很重要的生存能力。

而“慢”,就是让自己能够有时间,有空间,按规律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