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an's blog

有梦就去追,累了就休息

闲扯,自由、健康、成长、被爱

date: 2022-08-07 22:20

自由

自由有很多方面。

first, 财务自由,说到自由,一般想到的是财务自由,占有支配物资的能力,但是纯粹简单的衣食住行,复杂度并不高,良田千倾不过一日三餐,广厦万间只睡卧榻三尺。所以资源的自由,本身是个伪命题,视自己追求占有资源的需求而定。

second, 承诺的自由,承诺是一个人最重要的能力,承诺爱收获爱,承诺付出工作收获回报,承诺付出信用获得信贷,承诺越多,获得越多,但是获得越多,也代表着履约的压力增大,为了履约,不得不付出时间、精力、去做自己不想做的事情。

一个人能承诺的是有限的,有些承诺会收获确定性的快乐,比如承诺爱,付出信任,付出关心,收获的是信任,关心,共鸣,会产生正向循环,有更多的信任,更多的关心,就会多一些勇气,多一些创造力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有些承诺会让自己不开心,比如承诺付出时间,付出资源,房贷车贷,为了挣钱不得不打多份工,或者做自己不喜欢的事情,自己不想做的事情又不会开心,不开心创造力就会下降,创造力下降,能承诺的能力也下降,最终负向循环。

所以承诺的自由,是让自己多一些时间,资源上的buffer,少负债。控制自己时间的能力,是自由的核心逻辑。

third, 工作选择自由,大公司总会把一个岗位做得越来越精,以适应自体组织的需求,而这个需求放在社会上,不一定是普遍性需求。这个技能在环境发生变化的时候,选择不多,导致自己失去自由,不得不去做些自己不喜欢的工作。最好的模式是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广泛涉猎,用自己的兴趣,探索来来形成自身的工作自由,而不是和体系,平台去绑定。

有人说我没有养活自己的能力,不得不在体系、平台下生存,这也没问题,问题是有多渴望自由,自由的灵魂在任何环境下都会被自己内心深处自由的风吸引,然后发挥出巨大的创造力,所以follow your heart, 做出自己认可的决定就好。自由的本质是遵循自己内心,如果认可留下来,专研某项技能,那就去专研吧,如果决定去闯一闯,也别害怕。

健康

因为上海疫情被封闭了几个月,第一个月,我不敢去大街上跑步,第二个月发现好像也没啥,于是开始跑,在封闭期间可以专注于做事,跑步,所以这两个月进步巨大,人也瘦了,5KM也进30min了。

瘦下来让我很是满意,我知道之前出于不健康的状态,容易犯困,精力不集中,最近感受好了很多,连续熬夜也没压力扛了下来(工作原因运行保障在凌晨)。

我之前也在断断续续的节食,运动,但是效果都不是太好。我分析原因,可能是我时间上的buffer很小,不得不碎片化的去做这些事情,增加了我自律的难度。所以回到根源,自由很重要。

成长

虽然现在这份工作很忙,但是它给我带来的认知上的成长确实很很高的,细细剖析,有几部分:

  1. 平台的机会+自己不得不面对的一些挑战带来的,解决某些问题的能力提升。
  2. 平台的机会+自己的兴趣所钻研的一些技术细节和方案。
  3. 见到非常多优秀的人,优秀的做事风格,思考方式对自己逻辑的启发(广泛的连接)

我觉得对成长无价值或者价值很小的部分(很不幸这部分比例不低):

  1. 各种因为组织复杂性产生的没必要的、低效的流程规范、会议、绩效管理、考勤。
  2. 为了流程缺失、数据,影响力,所做的各类补位,宣传,“总结”类工作

所以真正能成长的关键:

  1. 面对真实复杂问题的解决
  2. 广泛的连接
  3. 兴趣

警惕体系的束缚,看清楚光环背后的油渣。

被爱

被爱是感性的愿景,也是信任、付出的回应,也是一切一切的意义。

  • 有共同经历的开心,幸福
  • 也有了面对一切的勇气
  • 这个世界被我弄得一塌浮涂时,谢谢你温柔的让我靠在你怀里。

I feel stronger and weaker at the same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