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an's blog

有梦就去追,累了就休息

让我宁静的地方

date: 2015-10-07 09:48:23

曾经为了能让自己安静的学学东西,高效的做做事情,想过很多办法,包括弄个专门的书房,高性能的台式机,双屏显示器,为了能更舒适的看书,把沙发从阳台弄到书房,然后从书房弄到阳台。为了能更有精神,还跑步,早睡早起。做GTD,目标,执行,回顾,想尽办法却不如人意。总是在艰巨的反复斗争中败下阵来。

后来有一次,下班后去了一次西湖区图书馆,虽然是一个很小的地方,但是却有很多人在那边看书,很安静,离家也不远,那次虽然只有一个多小时,但是还是能沉浸在那样的环境中,安静的看带过去的书。就这样感受并喜欢上了这样的环境,听说浙图,杭图环境更好,有电源有wifi,杭图太远,浙图还好,不过苦于当时没有笔记本,想法一直没有成行。

十一回家,买了个macbook,在家里休息了几天,没去挤景点,在家里上网折腾,感觉笔记本真的很方便,续航很久,不用带电源,在楼顶,月光与山色在你眼前,山风拂过身子,很是惬意。家里虽然舒服,不过终究不太适合做事情,太安逸,需要用意志力来让自己做事,再者免不了很多事情,还感冒+醉酒,在床上躺了一天。

回来之后,休息一天,就来到了图书馆,初来的时候很忐忑,有没有电源,wifi,自习室会不会人满,要不要买票,假期有没有开门。来了之后回应了那句话,just do it, 生活总有新的精彩。我是一个内向的人,不善交际,有些自闭,如果有一个自己轻车熟路的事情,我很难做出改变,比如在买macbook之前,将自己的windows环境调得极度好用,遇到什么事情,都能折腾得很顺手,从此觉得自己用windows就够了,倒不是觉得mac不好用,而是极度缺乏动力对自己不熟悉的东西进行尝试。mac到了之后,顿时mac黑转粉,极度好用,很是顺手,从此进入mac的舒适区。包括其他方面,去哪里玩,去之前都是无兴趣状态,走走路拍拍照,有什么好出去的,去了之后,( ⊙o⊙ )哇,awesome!!! 扯多了,像我这样自闭的人,还是多尝试新的东西比较好。太容易进入舒适区。

回到浙图,在这待了几天,很是宁静,没有那种需要用意志力来让自己做事情的感觉,什么都是自主发生的,清净,没有干扰,一张桌子,一台电脑,一个水杯,便是一天。空气很好,可能是靠近景区的原因,也可能这几天朦胧细雨。浙图人很多,自习室八点半开门,十点之前是有位子的,之后一般就满了,需要去地下室了,地下室空气不好,网络也不好。不用钱不用证,来了找个位子坐下就好,中午有食堂,十块一餐,一荤两素,对于我这样不挑剔的人,能吃得惯。晚上八点半关门。

环境对人的影响还是蛮大的,意志力毕竟有限,好的环境能让你付出很少的挣扎就能很有效的做事情,如果在家里,需要抵制美剧,睡觉,美食,新闻等各种诱惑,就算有书房也没用。在这里什么都不用考虑了。很羡慕在这里的人,从小就在这样的环境,看到很多初高中生,在这里自习做题,想想当年自己有空余时间,就是电视,玩,网吧。差距常年累月下来,就不是一般的大了。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