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an's blog

有梦就去追,累了就休息

明天与意外,哪个先来

date: 2021-09-02 09:15

周三突然接到电话,岳母骑三轮车下山的时候出了事故,受伤很严重,流了很多血,被路人发现120送到了医院。

这一天有一个客户拜访,后面几天有好几个,有好几个项目和计划在进行中,就这样毫无逻辑的触发了硬中断,every things is crashed,系统宕机。

最近不顺心的事情有很多,很多事情超出自己的预料,补了很多课,改变了很多看法。

首先是对未来的期望,去年的今天,我应该在意气风发的盘算着可观的收益率,美好的未来,小米的股票一度100%多的收益率,让我不禁自信眼光真准,随后在小米被制裁的事件中,突然掉了一个大坑,在永远乐观的盲目下,觉得这是短期波折影响,后面肯定会涨回来,于是从借呗蹭蹭蹭的套出钱来,以为持有一年才5%的利率,股票随便就涨个一二十,结果就是,熟悉这段时间股市的同学应该知道最后是什么下场。

然后是公司的股票,在一路涨的氛围中,会把这种增值不自觉的当做自己的能力,随着近期不断的不利事件,击破了这种幻想,让我感受到即使在这么大的公司,也有着巨大的不确定性,依赖平台的加持,最终有一点,会让自己还回来。依赖平台,就有平台的规则,平台的规则是很多人很多人不断角力锻造出来的,在这个系统里,评判的标准不是开心不开心,而是符不符合规则,了不了解规则,适不适应规则。其实是和人的本性是违背的,所以观察到的大多数人都不开心。

最近其实已经有意识的在为未来做准备,不断的在降低杠杆,规划未来的路线,但是真的还是不够,当意外来临的时候,现实世界不看你的努力,只看你的结果。

用了几年的耳机坏掉了,想着怎么都是用得非常频繁的工具,得弄个最牛逼的,索尼大法好。用不到2天,闲鱼亏500出掉了,不是功能不好,而是为了做好这些功能,不可避免的有额外的代价,比如更重,更大,更封闭,更复杂。有很多激动人心的改进,但是我需要的,还是那个简单,能用的耳机而已。

every thing has price,这个price,不是资源财富,大家都是一样的需求(衣食住行,情感认同),时间反而是最稀缺,最不可积累的财富。大家贫富差距不大,一样的24小时。如果不直面自己的需求、想法,把时间调度在让自己安心的事情上,而去追逐实现这些需求、想法的中间件(money,资源),至少我的实践是很不开心的。

时间宝贵,放在能让自己长期的安心的事情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