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an's blog

有梦就去追,累了就休息

第一次参加陌生人聚会的记录

date: 2019-08-26 23:57:18

周日参加了一次陌生人聚会,很有意思,记录下我的感受。

线下聚会合影

为什么参加这种类型的活动

这个月刚离开工作奋斗7年的公司,对未来要选择怎么样的人生有很多杂乱的思考。有人说我目标感很强,会选择自己想要的人生,但是我自己知道自己是几斤几两。只是没什么好失去的,所以选择和勇气会多一点。我很看好一个小朋友,学东西超快,游泳,台球都比我厉害太多,对新技术(前端后端流媒体AI等)的领悟能力也超过我太多。我仅仅是徒长几岁,没其他爱好,所以在技术上时间折腾沉淀的比较多一点,勉强能做个他技术上的leader。

在技术上的深入,类似纯粹解密类的,我其实没有太大的兴趣,比如ACM中途就退出了,打了一年网游课也不上。然后觉得自己c++很厉害,看不起 .net java(纯粹当时有毛病),去搞什么D3D,逆向,驱动结果进了个看起来技术很先进(多点触摸,实时驱动镜像图像等)实际上是个做博物馆展览项目的小公司,后面吃饭吃不起了。有个做游戏的工作好像还可以,又去做了游戏的php后台,后面才发现其实后台跟游戏完全是两码事,再正式毕业去了做在线ktv聊天室的公司,才逐步在后端这条路上走向正轨。哪里不会学哪里。"基础还行,对计算机技术感兴趣,敢挑战未知的事情",这三个特性让我在这七年还算顺利,不断在成长。之前公司是做直播的,使命是:"让企业内外沟通更加高效", 沟通在内部提的比较多,潜意识里,我可能也把它当作了我的一个人生方向。为什么离开,也跟这个有关系。

沟通分很多层次,我暂时把它理解为两层,一层就是沟通方法,如何表达,如何理解别人。另外一层是价值观与文化的认同交流。第一层我有很多短板,待人接物,演讲,表达,聆听,需要慢慢去训练,未来的工作也在补齐这块。第二层是我现在非常看重和想要了解探索的东西。

人是群体动物,我发现我无法独自苟活的时候,我只能走出来寻找认同,是什么让一个团队凝聚在一起,是什么让两个恋人最终相伴一生,是什么让一个民族国家团结统一?这些都是终极大话题,我不敢妄下结论。但是我想怀着敬畏的心去探索这些东西。它相比于获得更多的金钱,更多的物质对我更有巨大的吸引力。最近发生的一些事情,让我很有失落感,缺乏沟通交流的粗暴意识价值评判让认同破裂。但是如何才能找到人生归宿又是一个异常艰难的问题。先贤说过,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还不能安身立命顾家,就不去谈民族国家。先从了解自己开始。所以未来我可能成不了什么大事,但是我想了解自己,了解作为普通人类的个体,去发掘共情。

共情来自了解,我对这个世界有太多的东西不了解,发现我去组织一个有意义的相亲活动都异常困难,没有共同期望点的时候,表面看起来有意思的活动其实一文不值。所以我想去看看大家作为陌生人,为什么会去参加这种聊天free talk的活动。既得花钱,最重要还要花一个宝贵的周末下午的时间,还有些人还是单休,一周就一天时间花在这里。

活动过程

参加活动的总共十几个不到二十个人。来之前,我在担心如果没什么话题比较尴尬怎么办。后面发现完全不用担心,在主持都略显紧张得开始介绍得时候,大家逐渐找到了共同得东西。大家都是想去看看别人得世界,没有那么高大上得包装,很舒适。

先是简单得自己介绍,然后两次随机分组聊,然后再互相夸一夸,然后再去吃个饭。说一下我感觉比较有意思得几个人。

Debra, 头像像这个杀手不太冷的那个女孩,但是其实是一个非常想自我成长的简单小女生,没那么冷酷,很热心。lucy,翻译,之前研究香港文学,感觉进行不下去了没做了,说了很多在英国的趣事。子衿,盒马财务,虽然没在一组,但是吃饭的时候聊过,和一般的财务印象完全不一样,比较外向。行路,一个非常有正义感的水利人。coco,来杭州租房一个人住没意思,就租了个套房然后挂airbnb,基本快cover房租,也收获了不少朋友。浩然,一个非常野的爱户外男生。天夫,很腼腆的设计男。

活动感受

我以前比较喜欢看恐怖片,战争片,后面提不起兴趣了。开始喜欢真实,贴近生活的故事,比如shameless。但发现有故事的生活的时候,我像是打开了一扇新大门,大家其实并不是为了交朋友,收获朋友是附带的,按我观察其实后面基本没啥联系。更多的是,喜欢了和自己相同经历的人的聊天,喜欢了自己想去尝试,但是没尝试过的生活。这充满了生活的芳香。

很开心自己踏出去的第一步能得到超级正向的反馈,在探索这个世界的路上,我会走得更加坚定一些。

we are human beings, communication make us togeth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