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an's blog

有梦就去追,累了就休息

2022年7月总结

date: 2022-08-02 15:02

这个月没怎么上班,我度过了一个很满意的调整期。

一开始因为阿姨回家了,我啥也没干,在家里就做家务,上网闲逛,跑步骑车锻炼申请,平成废宅,待家里一周,好不惬意。

后面阿姨回来了,我就开始泡书店、咖啡馆、图书馆、最后找到长久归宿——省图书馆。

健身

我一开始以为经过上海疫情期间坚持跑步的调整,身体还算不错了,实际上直接拉爆吐了,详见这里,才知道其实挺废柴的,用手环监测心率,一跑步心率就到180+,以前不注意总结,学习。实际上有氧耐力很差- -。

7月份跑步+骑车17次,跑步差不多从5km上升到10km,骑车从龙井换到梅家坞路线。原因是从想锻炼有氧能力。坚持低强度低心率的锻炼,虽然持续跑超,但是平均心率已经从170180, 下降到150160了,十公里也很轻松。

我之前跑步都是咬牙跑步,过程还是挺折磨的,下降强度之后,跑步就变得非常轻松舒适了。这让我重新认知了欲速则不达。

英语

我之前一直在苦恼是做个浏览器插件,还是客户端,还是web端的单词应用,和validgrass的组件,后面我发明了:用现有最可行的方案来先实现,再修改完善的原则。

于是,用cli版本实现了ValidVocabs,见这里, 命令行简单灵活,很是好用,我通过validvocabs管理素材,拆分单词,复习标记单词,目前已经积累了个人词库2362个,尝试想办法一周积累1500个,8月底达到8k。9月底达到1.4w。

目前遇到的困难时,在过素材+记忆单词的时候,效率比较低,虽然一天能过上百个单词,但是一天完成一篇the daily很勉强(一篇总词汇八九百,新词四五百,不认识的一两百)。我暂时想到的办法是:

  1. 增加播放器只读有新词的片段功能,可以快速把有新词的视频、音频片段听一遍(视频字幕有时间点)
  2. 在素材除了标红,还自动显示出释义。我目前是把词复制出来,放在词典查,或者去搜索,自动显示释义能加速这个过程。

“只读新词”功能需要做播放器,或者编辑视频,我得好好想想怎么做。

需要提升的地方

睡眠,由于我的运动都是晚上,回家时间平均在10点,折腾睡觉经常到两三点,虽然我的时间冗余很多,可以十一点再起床(这也是近期非常开心的点),但是睡眠质量很不好,经常只有6个多小时的睡眠时间,有时候甚至只有5个小时。这是我第一优先级需要去改善的点。策略:

  1. 设置11点红线,十一点之后offline,如果还不奏效,继续往前排一个小时(^_^我的冗余多)
  2. 运动时间设置在8点,10点之后一般不出门。

思考,为什么“慢就是快”

见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