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an's blog

有梦就去追,累了就休息

how to live

date: 2021-01-27 09:24

经常性迷茫,有对生活意义的困惑,有对不能自制的懊恼,有对找不到出路的焦虑。

我应该选择一条怎样的路,怎么持续的走下去呢?

思绪乱飞,时时整理:

scale, automation, music, follow heart。

do accumulative things

rule1 做可积累、能逐渐提升规模,且能自动化的事情

这条法则,是基于最近几年的摔打逐渐总结出来的。谈到起因,我想过一个事情:给地球上现有的动物无限长时间,谁能掌握生产出计算机,在屏幕前敲文字这件"小事"。

两个关键点,一个是会用工具,一个是有足够大的规模。

原始人会用工具,就摆脱了依靠自身力气去硬抗的泥沼,可以不断迭代工具系统,积累经验,发展出更好的工具。

有足够大的规模,试错多,交流多,经验积累的就快,能空间换时间,试想,一个几千人的部落发展1千年可能还没有和分布在全球不同环境的上十万人发展一百年经验积累的多。

在积累上我吃过比较多的亏。

  1. 工作随波逐流,没有积累积蓄
  2. 学习上没有持续的去迭代积累。
  3. 一些比较好的工具,知识体系,自己yy,折腾较多,没把这些东西的规模做起来。比如这个博客,到现在才初步的达到运维自动化,以前一些积累都丢掉了。

rule2 时间比一切的一切的一切都宝贵。

rule3 自我警惕

想到不是做到,不要追求片刻的感动,他人的认同。

要有清醒的认知,我目前的自制力,行动力非常的低级, 需要让自己走到不断行动的道路上来,追求结果。

goal1 follow 进化的方向,到未知的地方,未知的领域里去。

人生的答案不在如何挣到维持家庭的钱,在变未知为已知,变不能为可能。

时刻给自己警醒,保持低欲望的生活,为向未知探索做准备。

在未知的领域里持续积累,用时间+规模+可积累性换领域的突破。

警示:时刻反思离自由有多远

对大多数人而言,随着生产力的提升,保持温饱与充实的生活已经不是难事,但是自由确实越发的难了。

  1. 食物上的陷阱,对美食的渴望,压力下拥抱食物的快乐,失去节制的零食,要么让人昏昏欲睡,要么失去健康的身体。
  2. 游戏上的陷阱,沉醉在虚拟的刺激之中,在游戏归零之后,创造出来的还是沉寂。失去的是时间。
  3. 信息上的陷阱,每天都有新鲜事务发生,从各个平台获取资讯,持续而无差别的往脑中投送,最终发现能改变自己的寥寥无几。失去的是精力。
  4. 工作上的陷阱,每天忙得不可开交,但是远期目标失控,陷入到一个又一个的短期事务中。失去的是创造未来的可能。
  5. 债务上的陷阱,经济机器的运转离不开债务,但是债务无论怎么规划,终究绕不过这是一份承诺,未来的自己承诺越多,作为一个奴隶去偿还债务的可能性就越大。失去追求的勇气,要在一个又一个的游戏规则里玩下去,抽不开身。失去的是自由。

一个人能做的,受制于太多太多,出身,环境,工作,时局,运气自己不能掌握的东西,一个人在历史大势浩浩荡荡面前太过渺小,就算马上自尽不过是几天茶余饭后的谈资,天大的成就,不过是那些人们成功时挂在庙堂,失意时嗤之以鼻的木偶。人如果依赖外界,追求外界的成功越多,失去的自由也就越多,被奴役的可能性就更高,在各种不能掌控的事情勉强就越惆怅。

康庄大道,只有一条,万事不过心安。修身,修心,找到自己的心安的追求,在追求的路上咬着牙,提腿,闭眼,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