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an's blog

有梦就去追,累了就休息

2021那些失落与成长

date: 2022-01-01 02:36:54

2021年12月14日晚上8点21分,回到家,电视放着a for adley, blue 在沙发上睡着了,一个人。 想必是一个人看累了,眼角挂着泪。 希望只是困了。

还好第二天起来,人活蹦乱跳的,没有情绪不好,稍微放心了一点。

2021充满了离别,充满了衰退。家里作为无条件接纳的补给站,就显得尤为重要,生怕受到一丝的波及。

Hard For Me

2021 大环境,小米跌了50%,阿里的股票也跌了60%,说没有影响肯定是假的,但是幸好从年初就开始减少负债,没有短期用钱的危机,也就爱怎么跌怎么跌了。这加深了我以前的一个观点:“除了房贷外,千万不要用未来的自由来负债”,现在“除了房贷以外”可以删掉了。

团队人走的走,散的散,到现在只剩下一点点苗苗了,这无疑让人十分沮丧,当战胜了艰难困苦,一切都开始向好努力奔向未来的时候,因为各种外力最后团队散了。这无疑让人怀念together we will change every things.

再往后的各种过程也是诸多波折,在不可积累的事情上折腾着逐渐失去了折腾的动力,大量的需求下疲于奔命,团队的氛围也肉眼可见的逐步急功近利,培训变多了,战报变多了,点赞变少了,沉默的人更沉默了,留下来的理由更少了。

虽说贫穷让我奋斗,但是这么点发不了财,也不会对现在生活有多少改变的工资,明显不足以支撑我继续去干这些纯耗人力的事情。既然没了一帮有情有义的人,一起干有情有义的事,那就为自己吧,去学习新的技术比如高可用,了解客户的需求,打磨自己解决这些问题的能力,这支撑我走了几个月。

这种心态走下去也是困难的,因为会累,要应对很多事情,应对很多情况,没有愿意付出的责任扛在身上,只剩下职业,专业是远远不够的,至少我自己知道我是怎样的人,还是需要支撑。

Have Courage

这一年,明白了什么叫风险,明白了没有一帆风顺,真的会有衰退,真的会有某一天,现在所有的一切都不在了。

也让我开始思考,那些未来,以后计划做的事情,现在不去做,可能永远都不会去做了。blue喜欢elsa那么久,今年第一次陪她完整看完Frozen。 blue 喜欢elsa,我问她为什么,她说elsa有魔法,而我喜欢anna,虽然她没有魔法,但是因为她有更厉害的魔法:courage。

对嘛,都已经跌这么多了,再跌50%又怎样,都已经想跑路的人了,还有人能让你做不喜欢做的事情么。

这一年,家人给了我无数次的支撑,特别是blue偶尔突然来抱一下我,让我感动的无比开心,也让我重新审视了未来,无论怎样都不会更坏,life is just family grow up together。

花上更多的时间,熬更多的夜,写更多的材料,去挣更多的钱,并没有意义。意义在于:I have time, have courage to do what I haven't do , to explore what I haven't explored.

放飞自我之后,老板也敢怼了,不想做的事情就不做了,想做的事情就用力的去做了,有没有结果不管了,不想鸟的人也不鸟了,这让我产生了很多新的乐趣,心态也更加平和。

For the future

不立flag,简单做好想做的事:

  1. 空杯,保持谦虚,多承认自己不会,请教他人.
  2. 成长,keep learn, to unknown.
  3. 善念,be kind, help others, connect others with service.

2022 probably not be better , But I already have courage to fight with it.

Courage is not the absence of fear, but rather the judgement that something else is more important than fear.